>>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点击
宁夏全面压实防灾减灾救灾“地基”
2021-05-12 08:02:18   
2021-05-12 08:02:18    来源:宁夏日报

  “您好,我们在进行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对学校地理位置、人员情况、应急保障能力等基本信息进行统计,为开展重点隐患排查和评估、风险评估和区划提供翔实可靠的本底数据。”5月11日,中卫市海原县应急管理局普查办工作人员黑付林来到海原县肖湾教学点进行摸底调查。

  “虽然只是一些简单数据,但这些数据可以为客观认识全区各地灾害综合风险水平、有效开展自然灾害防治和应急管理工作提供权威的灾害风险信息和科学决策依据。”自治区应急管理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以来,中卫市积极组织开展试点,全面完成国务院普查办赋予的试点任务,形成全区可推广的组织模式和技术路线,为全区的普查实施奠定良好基础。

  当天,记者从自治区应急管理厅了解到,我区将于今年5月底全面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本次普查涉及的自然灾害类型主要为地震灾害、地质灾害、气象灾害、水旱灾害、森林和草原火灾等。普查内容包括主要自然灾害致灾调查与评估,人口、房屋、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系统、三次产业、资源和环境等承灾体调查与评估,历史灾害调查与评估,综合减灾资源(能力)调查与评估,重点隐患调查与评估,主要灾害风险评估与区划以及灾害综合风险评估与区划。

  “根据任务规划与设计,普查实施分为两个阶段。2020年是前期准备与试点阶段,主要任务是建立各级普查组织领导机构,落实普查人员和队伍,开展普查宣传和培训,在中卫市开展普查试点。2021年—2022年是全面调查阶段,主要任务是完成全区灾害风险调查和灾害风险评估,编制灾害综合防治区划图,汇总普查成果。”自治区应急管理厅相关负责人说。

  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是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内容,是提升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基础性工作,这项工作将为我区开展自然灾害风险防范应对工作提供重要支撑,自治区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希望社会各界积极支持普查工作,配合普查员开展相关调查。“我们也会对相关信息进行保密处理,全流程加强对公民个人、企事业单位等信息的保护,严禁向任何机构、单位、个人泄露调查信息。”该负责人说。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5月8日至14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主题是“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围绕这一主题,我区坚持将普查工程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相结合,以风险普查带动基层综合减灾能力提升,全方位、多角度开展防灾减灾宣传,并以此为契机,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宣传,为全区普查工作全面开展预热,确保普查高效优质开展。“我区各级各相关部门认真开展防灾减灾救灾宣传、事故灾害隐患排查和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广泛宣传防灾减灾救灾知识和技能,切实提高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人民防线。”自治区应急管理厅相关负责人说,同时,我区将全面总结试点经验,组织多渠道、多方式开展普查宣传和业务培训,加强对各地、各部门普查工作的协调指导,压紧压实责任,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普查工作。(记者 张慈丽 文/图)

<p>  宁夏应急系统工作人员进行防灾减灾工作检查。</p>

宁夏应急系统工作人员进行防灾减灾工作检查。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